close

學開車       莊敬駕訓班       398B ,7/21~8/24

20160821_220703.jpg
手排14000, 自排 12500
※學生,指定教練,網路介紹,團報都有優惠※
※周奇男 教練   
(我沒有指定教練~駕訓班隨便配)
※手排車※
7/18 報到 坐在模擬車座上看影片,練習打方向盤

過幾天駕訓班有考試!!教練都在忙~我在模擬車上座著看影片(扣分標準)!大概等了20分後我的教練出現了. 問我有沒有開過車(我是不會開!!), 還問我為什麼要學手排車(我爸的車是手排車,但我沒碰過)~

後來教我打方向盤 左~右 一圈, 一圈半, 半圈 (都是左右手交叉的方式), 然後跟我說 之後每個地方都有公式, 轉方向盤的方式要先學會. 然後他說現在比較忙, 要我開班(7/21)再來, 還叫我繼續練習打方向盤, 看完影片再回去~

20160821_220809.jpg
7/21 開班 第一天開 前後直線,倒車入庫
車號是806 , 一上車的時候教練會先跟我介紹車上的設備與按鈕,大燈~雨刷~~冷氣~調後照鏡....等等!

然後離合器不好控制~(要很用力的踩)還說這是最輕的了!  離合器放太快就熄火!!

前進後退都歪歪的,教練在旁邊念...念...念!!

倒車入庫~~

先示範一次的倒車入庫之後換我來,

換我之後一直做錯,剛練習的時候我把教練氣死了!! 哈哈~~  教練還說這個動作做完要想好下一個動作(這個很重要)。

然後緊張到方向盤都用力的抓住~ 轉方向盤都不好操作.

剛開始什麼都不知道感覺笨笨的!!  教練講完我馬上忘記要做啥~~然後他講的我突然聽不太懂@@ 然後一直被念呀!!     

我心裡也想, 教練怎麼不會體諒一下~新手都會忘嘛~又不熟!

7/21(四) 是 397B期的筆試日! 明天7/22 (五)駕訓班有路考, 看到很多學生在練車!!

20160824_162422.jpg
7/25  第二天 >繼續練習 倒車入庫
今天一直練不好~車速也控制不好,教練說車速是左腳在控制(放離合器),然後教練說我手腳都不協調 ~他覺得我反應很慢!  (他應該會想反應慢...還學手排車!!), 左腳控制不好...應該要學自排車!
其實對於什麼都不會的人來講,手排車當然會難呀~平時左腳比較不需要動的嘛!  對於教練 教的也會辛苦點,
學的人也很辛苦,畢竟是不同東西嘛!
        倒車入庫
1.從方向盤看過去 兩條線中間,就是人要在路中間
(但實際比靠右邊)差一點點沒關係。
2.先打方向燈,踩離合器到底 進R檔,慢慢倒退
(離合器慢慢放)速度要控制好 不可以太快,右
後窗看(大概是離三角窗黑線的15公分)的點碰到倒車入庫的安全島時 馬上右一圈半 到底 ,從右後鏡看 後輪跟壓管線的寬度,大概要保留15-20公分寬

※離線太近  左修半圈,ok了後馬上回右半圈(一定要靠近右邊線 才比較保險,右邊太寬會
救不回來)車子倒退 車身 快要回正時 (快要跟左線平行時)左打一圈半(回正)。
3。打方向燈,進一檔,副駕駛車窗上面點,大概是15公分寬(裡面的車門把手)(每個人坐的高度,角度而不一樣)碰到白線時右打一圈半 到底  副駕駛座前面的點到
路的3分之一時先 左打半圈,車子快回正的時候  左打一圈。看輪胎回正?


7/26  第三天  > 繼續倒車入庫

手排車還真難,一直踩著離合器 腳都好痛!! 還控制不了車的速度~ 教練都教的很辛苦,一直不斷的跟我解釋, 還跟我說
他希望我學自排車!我昨天就繳錢了(繳錢後手排換自排 價錢都一樣  不退回),所以還是一定要學手排車!!

其實我也想過我選手排車是不是太勉強我了呢~可是我又覺得我家人都會開手排車, 只有我不會怎麼可以呢!!

最後 我把車開得很慢 ,原本車速比較快,控制不好。教練也說比較好點了,多多練習倒車入庫。
7/27  第四天 >  路邊停車 今天變成808的車,感覺很好控制的樣子。
原本還是要練習倒車入庫,但沒有位子讓我練習 教練只好教我 路邊停車
路邊停車
※倒退後……一圈半,一圈半,一圈半。
※出停車格……一圈半,一圈,一圈。
打方向燈,進R 檔,慢慢倒退,安全島跟右後面車窗 的點,大概是左1/3處,(這次不是三角窗,是另外一邊,離20公分時) 右轉一圈半到底。
慢慢退,從右後鏡看 右後輪壓到白線時左一圈半(回正),然後看左後鏡 慢慢退到左後輪壓到白線時 再左打一圈半 到底。 伸頭看 前輪進去白線內後 停。

※ 此時 方向盤別動 一樣在左到底 來出停車格※
出格> 打方向燈,進1檔,慢慢出到 前面右斜邊的記號 碰到白線時 右打一圈半。 慢慢出到 前方箭頭右邊對到記號時再右打一圈。 繼續慢慢走到車子回正時 左打一圈(回正)。

教練先示範後再讓我練,練了2次之後教練下去看另一個學生 讓我自己練,練習的還不錯~也練習了很多次,
也沒有做錯。教練不在車上當然比較輕鬆,不然他一念我又會忘了要幹嘛。教練回來後從車外看我練的,他也很放心的讓我自己練了。
      後來教練也說基礎練好會比較好點,也沒跟我說要換自排車~他覺得我應該可以練手排車了。 回家都很開心!!

Screenshot_20160831-211200.jpg

7/28 第五天>  曲線進退 前半段
車是808,路邊停車  剛好 新人在練 ,教練就教我S型
*先教我  前段 進退
*進>右 一圈半,左一圈半(回正),左 1又1/4,右 1/4(回正) 繼續前進到方向燈碰到線就停。
*退 > 左  1又1/4, 左 1又1/4,右 1又1/4(回正)
然後出來打方向燈 做倒車入庫的動作。
S型 前半段: 

前進>先打方向燈,右前門的點(其實不是很明顯)碰到S型的右邊線的時候右轉一圈半,擋風玻璃的左下角碰到S型的左邊線時左打一圈半(回正),

繼續往前走到 擋風玻璃左下角快要碰到S型右邊線時左打1又1/4(方向盤左打一圈後 再往上面一點45度),然後沿著線走(沒有就左右修正一下),然後擋風玻璃左

下角碰到S型的左邊線時 再右打1又1/4(回正),然後頭要出來看 前面的方向燈碰到線時停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後退> 直接倒退後 看著左後鏡 ,左邊車門把手(後輪)快要跟S灣的最頂端平行時(線跟輪子之間要保持25-30公分寬)左打1右1/4. 繼續後退

(也要注意:線跟輪子之間的寬度,不可太寬(可以修正)不然 右輪會壓線)看著左後鏡退到  車門把手(左後輪)碰到白線時 右打 1又1/4(回正)。
然後打方向燈 繼續做倒車入庫的動作。

7/29 第六天 >  曲線進退  後半段
先做前面動作  
*進> (回正之後)方向燈壓到白線時 右1又1/4 順著 線出去, 後輪過了白線就 停。
*退>方向盤不變,順著退,從右後鏡看輪胎跟右管線的距離要控制好 (大概是30公分寬),退到右後鏡看不到
灣線時改看左後鏡,左門把(左後輪)跟左線的寬度大概 30公分時左打1又1/4(回正),然後接著做前段方法退就ok!

8/1 第7天曲線進退
練習S型 ,練了很多次! 剛開始覺得S型很難,學了才發現也還好 不像倒車入庫! 練的時候 偶而會出錯~忘了打幾圈!教練也不在車上,練車練的很輕鬆!

他整個很放心的把車子交給我了!之後練到S型是最簡單一樣。回家我都有做筆記,剛開始 倒車入庫沒有做筆記 隔天都忘光光,

做筆記後 有空就看一下,背一下。不然每天學新的,舊的都會想不起來。

※路邊跟曲線進退都很簡單,只是曲線要記的較多而已~怎麼不用記那麼多的倒車入庫,反而比較難!我還學了三天都學不好!!!

至從我練車很順~不像當初那樣笨笨之後我跟教練小抱怨了一下, 跟他說踩離合器腳都好痠~快沒力了!! 然後教練回我一句 "我只想跟妳說活該"!!  


8/2 第8天A場
(我還沒準備好要跑A場耶!心裡很緊張。)

練習 路考的前段囉! 只有練習到3次。因為要排隊。
剛開始教練先繞A場給我看,哪裡要注意呀,哪個地方要打幾圈呀, 轉彎地方要打方向燈,哪個地方要憑感覺開呀,之類的~然後換我進去繞場。在外面單一練習跟 裡面的做法是有點不一樣。

還好前面做法我都有背起來,不然腦袋空空的進場  會被罵死。進場之後 轉彎地方比較不ok以外 還蠻順的,車速也控制的ok。

有一次我在等待前面的人開出來時 教練說 " 如果要等車你可以打回空檔, 讓左腳休息一下.." (你不是說我活該嘛~~哈哈)

最後教練說  還好..我還記得前面的做法 不然他又要重講!

8/3 第9天練習A場+直線
練習3次,後來時間快到了,又要排隊才能再練一次,所以教練教我走直線,練了兩次,都壓到線!!


8/4  第10天 直線加速
練了十幾次的直線,右邊一直壓到線。教練都頭痛了~~我又把他氣死了!! 他還說走那麼多次都白練~說我都沒有在看遠的! 只是我太緊張,教練在我旁邊,我也會有壓力嘛!!!

※※直線加速 (換檔穩定測試)

自排車就不用換檔,直接踩油門 抓穩方向盤走到底就好。

手排車就不一樣!! 眼睛看前面>左手負責方向盤>右手負責換檔>左腳負責踩,放離合器>右腳負責踩,放油門!

換檔穩定測試(手排)

先把車子對好(兩條壓管線內),因為有停車再開的標誌 ,所以要先停一下!然後起步前人(方向盤)要對好兩條壓管的左3分之一處>然後直直開過去!

起步時 抬頭遠看>左腳的離合器要慢慢放完再踩油門(輕踩就好)>油門放掉再踩離合器到底~換二檔(換檔時眼睛不可以看排檔桿,看了就  車子會歪掉~馬上壓線)>換二檔後離合器慢慢放再輕踩油門(車速會快2倍)>再踩離合器到底 ~換三檔>離合器不要再放~右腳準備煞車控制速度>打方向燈後 左轉(車速要控制好,如果速度夠的話不用放離合器就可以滑著出去)然後停在行人穿越道前,等待時※※換回一檔(很重要~沒換到起步就會熄火)

*要先學會操作換檔~千萬不要看著排檔桿! 

回到家後心情很差~也有壓力!! 然後跟爸爸說我直線都壓線~然後爸勸我學自排(說現在的車都自排車 , 我又是女生 該學自排~學開車輕鬆一點)...

哥哥還是要我學手排 , 弟弟要我學自排...我自己也猶豫了一下 , 然後決定... 如果教練又勸我要學自排我就換了!!


8/5 第11天直線加速
我也很怕又壓到線,怎麼有人說直線最簡單! 第一次開出去後,我也沒換檔直接走到底   (教練在旁邊一直說換二檔, 我回答 "先讓我 不換檔 練習一下嘛"..)

我就是想要有感覺呀~第二次我要換檔,也要踩油門,換一下檔就直接壓線了! (教練又念我~我也不想呀) 第三次 沒壓線,但熄火了!!!
所以第四次開始叫我 不要踩油門 ,右腳不用踩就對了!(只有踩離合器) 慢慢放 要全放完,再踩離合器 換二檔,慢慢放離合器 ,放完 再踩 換三檔後

不可以再放離合器了,要含住。之後打方向燈左轉,轉彎後記得要換1檔回來。
※這個是教練說的偷吃部,會扣分數,但比較保險
※然後他說以後有手排駕照也 不能開手排車來上路! (所以呀我想比較熟悉之後我再來練習踩油門囉)
~(如果在中間有採煞車,或幹嘛,速度可能會變慢~可能會停車~熄火。記得要換回1檔才可以起步 )
這樣練習很多次比較還好,也沒壓線了~但每次都會偏右了一點!
*最後教練都說這個程度就應該可以了,還跟我說 前面那幾個也要再回來練 ,不然我會忘。
*所以下次要全程練囉~

***很開心~我可以繼續開手排車啦!!!


然後教練排我9號要道駕,難怪讓我練直線+踩油門。
我自己都擔心上不了路。

8/8 第11天A+B區
全程! A區 1次 B 區2次, 直線共5次(因為練習的人比較多,等的時間較久)
雖然有點緊張,但ok了!然後教練教我B區!
先走B區起點: 車子壓著路上的左灣線,走到左灣線頂點之後左轉到底
擋風玻璃左下角對到安全島(倒車路庫)時,右轉半圈,要看前面的車子 無車時繼續慢慢前進  車子快回正時 再右轉一圈(回正)
然後方向盤的位子要 對好路中間(箭頭),然後往前走到 路邊停車位子的中間(有一顆樹),然後倒退 >其它都一樣。


8/9 第12天道路駕駛

1:15pm~3:20pm
去平溪囉...開的車是806 , 人家學自排上路都是開新車(還說新車有ABS煞車系統)。手排都沒有進新的了。這期教練的學員裡面只有我是學手排車,

所以他就叫我跟上一期的學員一起道駕。剛開始是 教練先開到木柵深坑的地方(我也不知道在哪) ,教練開的時候我一直注意他換檔的動作~果然就是高手呀!然後換學員接手 ,(教練說前面路段比較好開,問我要
不要先開,我就是怕呀~所以後面再開囉),人家學員開的很快 看著人家 速度又快,換檔~踩油門都那麼的順,
我就更緊張~因為我不敢踩油門,怕怕的,教練還說不要怕~油門直接踩上去就對了,另一個學員還叫我把油門踩到底(想陷害我嗎??)~ 還好我換手的時候 時速都在40,教練在旁邊也跟我說要換幾檔之類的,還會幫我抓方向盤。來回 都有開到車(我跟另一個學員都有開到40分鐘的路程吧),

但...下山之後緊張到熄火了! 然後等紅綠燈 我忘了要換回一檔! 綠燈亮了我才發現 趕快換回一檔~然後呢....後面車在按喇叭催我 我又更緊張!! 阿沒看到教練車嗎?不是都要禮讓教練車嗎?
哈哈   !!   道駕感覺還不錯啦~還蠻好玩的!
明後天10,11號是 上一期398A 的筆試跟路考,教練讓我12號再來練車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lac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